"情迷巴塞隆納"(http://vickycristina-movie.com/#/home/),一部女性觀點的男女情慾電影,實在是一部精彩有趣的佳作,我認為是影壇怪傑Woody Allen終於為普羅大眾放低身段,用比較通俗、親切的方式表現,原本打算寫寫觀後感,但是我在網路上發現了一篇令我激賞的網誌,我就歇筆直接轉載她的女性感想。

這雙手雖然小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25.html)

Leona ( Hong Kong )
My tastes are simple; I am easily satisfied with the best. (by Winston Churchill)

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看罷《情迷巴塞隆拿》的十個感想

“Life is the ultimate work of art。”

1. 不要和與你仍在試探階段、關係曖昧的異性去看。電影太令人意亂情迷,一不小心,很容易犯錯。

2. 原以為自己是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的Cristina。因為開場不久,她便連說了兩次“I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 know what I don't want.”

3. 其實是Vicky才對。她循規蹈距,永不越雷池半步,以為有關自己的一切都predictable。可是她偏偏遇上一個一觸即發的男人,從水火不容到迸發激烈感情,婚前狠狠地踰越了自己的底線。
那火花使她從此不能平靜。

4. 在畫廊裏她與他觸電,再在餐廳中偶遇,他單刀直入,問,你們願意和我一道去Ovieto嗎?我們四處遊覽,到處吃喝,然後一起做愛。
這個藝術家是浪子型男人,感情澎湃,愛得天經地義,坦率自然。
其實面對心儀的女人,男人心裏想的只有那回事。但誰會大膽如此,毫不掩飾?
呵這樣的男人實在太可愛。

5. 女友年前結婚,我曾經非常羨慕那一對璧人──他們是虔誠教徒,在不錯的地段自置寓所,分別在一所大企業裏任中層,生活富足之餘,前面還大有發展空間。驀地發現,女友的丈夫,和戲裏面的Doug(Vicky後來嫁的一個精英、悶出鳥來的社會中流砥柱)有著一樣的衣著風格,與髮型。
(難怪Vicky認識了Juan後會覺得丈夫枯橾乏味;我會力勸女友不要看這電影。)

6. 巴塞隆拿是我的一個遺憾。
大學的一個暑假我到歐洲旅行,臨行前隨手裝了一堆菲林,裏面有幾筒黑白的,是上課用剩的。
剛剛來到巴塞隆那,我的彩色膠卷居然用完了。
你可以想像嗎?在Gaudi的聖家大教堂Sagrada Familia與Park Guell,我居然拍了黑白照。
好比到了一個彩色繽紛的地方,竟然戴上墨鏡。 (Only unfulfilled love can be romantic?)

7. 端祥著Cristina為含著香煙的Maria Elena拍照,忽然靈機一觸:早些日子我為新書拍了幾幀近照,把弄著一枝筆作道具,為什麼從未想過,拿筆可以像夾著一根香煙那樣漫不經心?
可惜靈感來得太遲。鏡頭下的我必然生硬如一頭牛。

8. 由Penelope Cruz來演Maria Elena真是不作他人想。她的瘋狂與奔放,那頭亂髮和深遽的雙眼,把性感尤物Scarlett Johansson的豔光也蓋過。
(導演不讓她和新人Rebecca Hall──即演Vicky那位──有對手戲真是明智之舉,否則Rebecca Hall根本無戲可演,招架不住。)
她的天才橫溢、敢愛敢恨、恨不得把自己幹掉或把愛人殺死的瘋狂,在我眼中,是導演Woody Allen(年輕時)的夫子自道(噢,還有她的喋喋不休!)。

9. 這是極之高水平的電影。劇本、節奏感與全片流露的神采都是高手的示範。
天才橫溢的導演拍這戲很容易走火入魔,會一發不可收拾;經驗豐富的導演會拍得太穩打穩紮,手法計算太精準。
但Woody Allen的天才與經驗在這套電影裏巧妙地達到完美的平衡,收放自如,火喉拿捏得剛剛好,把一套其實很偏鋒的戲拍得雅俗共賞。
Woody Allen絕對是世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他的上一齣戲(Cassandra's Dream)充滿無力感,可能是因為缺乏靈感女神。來到這裏,丰采再現,看完戲後我有鼓掌的衝動。

10. 和與你仍在試探階段、關係曖昧的異性去看吧──如果你想犯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