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JET MAGSAYSAY

在你開始有效地領導別人之前,必須首先領導好自己。作為領導,對自己領導得越好,就越有可能影響別人。領導力大師麥克斯威爾(John C. Maxwell)以以下三項意見來說明領導自我是多麼重要:

如果我不能領導自己,別人就不會跟隨我。

如果我不能領導自己,別人就不會尊重我。

如果我不能領導自己,別人就不會與我合作。

  然而缺乏自我領導對每個人來說都曾發生過。領導人的生活是孤獨的,他們不會總靠別人來鼓勵自己。即使是最積極的人有時也會面對艱難的內心挑戰,這樣的挑戰所有領導人都要會管理。

  尤其是,如果能將以下四方面的問題管理好,那麼任何經理人都可以獲益,成為真正成功的領導者:

  ·管理自己的動力

  ·管理自己的恐懼

  ·管理自己的自負

  ·管理自己的思維

管理自己的動力

  代表人物:本田宗一郎(Soichiro Honda),本田汽車公司的創始人

  中國乃至世界各地的領導人都經常談論激勵自己的員工,讓員工保持激情和承諾是多麼重要。

  但是一個不太經常談論的話題是:誰來激勵那些激勵別人的人呢?如果說領導激勵別人,那麼誰又來激勵領導呢?

  答案是領導應該自己激勵自己。更全面的答案是,領導如果不激勵自己就無法激勵別人。

  身為工程師的本田宗一郎創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本田公司。他在整個職業生涯中始終自強不息。他必須這樣做,因為他花了四十年時間才將本田變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生產商之一。在這一過程中,本田宗一郎歷經諸多的失敗和挫折,始終堅持不懈。

  他向世人展示了自強不息的力量是如何構建起一家全球大公司的。他的一句名言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自己。”而且他不僅是針對自己說的,也是針對員工說的。和日本許多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本田公司鼓勵員工首先要為自己而工作,然後才為公司。本田宗一郎說:“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而工作,這一點很重要。大家不是來為公司而犧牲自己的。他們來公司工作是為了自己的享受。”

  任何關注本田宗一郎的人都很難看到這種享受,他的這種享受表面上是不容易看到的,因為它源自對精益求精的滿腔激情。“人們意識到他的動力來自一種癡迷。他是個能夠啟發和鼓舞別人的人,而別人也會像他那樣挑燈夜戰。”舒克(Robert L. Shook)在他寫的《本田之道》(Honda: An American Success Story)一書中這樣說。

  即使當他的公司已經成為一家大型跨國企業時,本田宗一郎仍會回到工廠努力工作。本田傳記的作者桑德斯(Sol Sanders)說,本田宗一郎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正在進行研發工作的實驗室中。桑德斯引述本田公司一位工程師的話說,即便是作為公司的總裁,“他也會像一名研究員那樣工作。每當我們遇到問題時,他都和我們一起研究”。

  而且確實有很多問題,對本田宗一郎來說,失敗是自我激勵的主要動力源。他的另一句名言是:“對我來說,成功只有通過不斷的失敗和反省才能取得。實際上,成功只代表著你工作的 1%,而它又是被稱為失敗的其餘 99% 的結果。”

  他認為失敗對獲得真正的成功是必不可少的。無論是在艱難的日本市場,在更加艱難的全球市場,還是在最為艱難的賽車場,他都不相信有快速的勝利和唾手可得的成功。

  他走遍世界各地的賽車場並研究了競爭對手生產的摩托車,然後把這些產品資訊帶回日本,努力生產出更好的賽用摩托。正是由於這種自強不息的實踐,本田摩托車實現了從第一次國際比賽時表現令人失望變為五年後榮獲製造商團隊獎的大跨越。

  本田宗一郎去世後,他這種熱切的自我激勵的精神仍然活在他的公司並得到發揚光大。本田公司現任 CEO 福井威夫(Takeo Fukui)最近為展示該公司生產的高速賽車性能而親自駕駛 BAR-Honda 一級方程式賽車,廣受媒體關注。他還騎了輛本田賽用摩托車在賽場上高速繞了幾圈。本田宗一郎如果見到這種陣勢一定很喜歡。

  那麼領導人如何能夠保證自我激勵呢? The Secret Of Finding The Right Career Direction 的作者馬瑟(Atul Mathur)提供了一個簡單方法,就是向內看,不要向外看。人們尋求職業方向的通常做法是關注外部的機會,然後再研究如何去滿足這些機會的要求。相反,馬瑟建議領導人要把目光放在自身。要在優勢、個性、價值觀和興趣方面做到瞭解自己。

  他說,“你的優勢就是你擅長和喜歡做的事情。”同樣,杜拉克寫道,人們只能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情。換句話就是,如果我們沒有利用自己的優勢,結果肯定是平庸的。所以要瞭解你的優勢所在,再努力使自己在最大程度上充分發揮這一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