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JET MAGSAYSAY

  代表人物:盧卡(Guerrino De Luca),羅技公司總裁兼CEO

  領導人如果像小孩子那樣思考是否會成功?

  這正是禪宗中“初心”(beginner's mind)的理念。初心被看作是“禪宗的具體實踐”。運用這一方法,領導人便可以清除先入為主的概念、期望、判斷和偏見。他們就會像小孩子那樣對生活充滿好奇、疑問和驚詫。

  這就是領導人如何能不斷對自己進行管理和提高的地方,即便是他們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盧卡就保持著一種初心。這位元領先的電腦輔助產品公司羅技(Logitech International)的總裁兼 CEO 將自己看作是一個學徒。儘管擁有許多榮耀,包括羅技公司連續 33 個季度的收入兩位數增長,盧卡本人今年早些時候被 CNBC 歐洲分部評為“年度創新人物”,但他永遠要做一名學徒。

  盧卡說,“也許我是某個十幾億元公司的 CEO,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是什麼都知道。我永遠會是個學徒,永遠要更多地學習,更多地瞭解。我認為這種學徒思維模式對取得成功是至關重要的。”

  盧卡說,學徒永遠會有一種謙卑感,這是醫治自滿的良藥。他說,“永遠不要以為你掛了某個類似 CEO 的頭銜就覺得自己萬事大吉功成名就了。”

  盧卡舉了一個例子說明,在羅技收購輔助產品生產商萊伯泰科(Labtech)公司時,學徒心態是如何引導他做出正確決定的。他說,最初他吃不准是否要收購這家公司。他傾聽了領導團隊主要成員的意見。這些意見改變了他的想法。他運用這種學徒思維從自己的同事那裏學到了東西。

  “作為 CEO 或經理人,我們要知道學無止境。我會觀察周圍不同的人如何領導別人,看我能從他們那裏學到些什麼,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由於有這種初心,盧卡還促進了與他人的合作關係。同事們說,盧卡最突出的一個領導作風是他能夠與員工和睦相處。他甚至借助自己的抽煙習慣和員工打成一片並向他們學習。從十多歲就開始抽煙的他喜歡溜出辦公室和員工一起享受噴雲吐霧的快感。他說,“這樣做會創造一種同路人氣氛,使我可以瞭解人們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任何經理人都可以像盧卡那樣具備一種初心。也就是樂於不做專家,樂於無知,樂於犯錯,樂於傾聽並向他人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