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2012年4月號 第310期

作者:高希均

誰決定年輕人的前途?我盼望的答覆肯定而簡單:「當然是我自己」。這是一個多麼乾脆的、自尊的、自信的答案。

     你掌握了你自己的命運。自己的一切,就要靠自己好好讀書、好好做事、好好做人。當你擔心找不到工作時,我擔心你有沒有用心學習,你是否缺少專業訓練,你是否也缺少工作熱情。如果你已經準備好,即使當前失業率約4.4%,還是有很多空缺找不到人。如果這些空缺需要體力勞動,需要到外縣市上班,薪資不如你的要求,或需要較高技能及工作經驗,而你都不願意接受或者不符合,那麼你自己必須做調整。

     自己的前途,不需要政府插手,而是靠自己的本領、熱情、品格以及調整的心態。

     去年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失業與就業是他們得獎的專門領域)來台演講,我請教他們同樣的問題:「如果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是自己還是政府的責任?」他們不假思索地一致回答:「當然是年輕人自己。」

     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告訴哈佛學生:「年輕一代不是去『尋找』工作,而要有本領『創造』工作。」

     年輕一代要記住:在今天的世界,唯一不輸的法則是:自己比別人學習得更快,自己比別人的自我要求更嚴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