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選舉,總是暴露我們社會大眾民主素養的低劣,選舉期間,也是台灣反民主言論行為最猖獗的時段,許多人在選舉期間和政治運動時,總是得了民主狂犬病,大家都習以為常,以為那才是民主的常態,那是民主多元的表現。但是,仔細想想,追求民主時,我們可以現在不成熟,但是,絕對不可以永遠幼稚!
近幾年台灣的政治文化越來越低俗、醜陋、骯髒,每到選舉,週遭的人不是藍就是綠,不是友就是敵。政客們為了贏得選舉,不擇手段。為了政治利益,不斷製造種族仇恨、顏色對立、抹黑報料輸不起,政客為了自身利益,不但不斷玩弄人民,也對我們的下一代,做最糟糕、最可憎的示範與教育。
我們欠缺的是尊重、包容,接納立場不同、顏色不同的人,可謂是台灣目前最迫切需要培養的民主素養。另外,誰輸贏不重要,輸要輸得有氣魄有擔當,有輸得起的政治人物,才有偉大的選民,才有偉大的國家。贏要贏得乾淨有格調,贏得高貴有尊榮,有高格調的政治人物,才有高素質的選民,也才有尊貴的民族。
我們來看看剛剛落幕美國總統大選,有啥值得我們學習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勝選演說全文:

今晚,在這個前殖民地贏得自決權的兩百餘年後,我們讓聯邦更臻完美的工作,再度向前推進。這個國家因為你們而能向前邁進。因為你們再度肯定戰勝了戰爭和不景氣的這種精神,讓這個國家從絕望深淵邁向希望的高原,也再度肯定了這種信仰,在各自逐夢的同時,我們相信美國是一個大家庭,國家、民族的興衰即為個人的起落。

今晚,在這次選舉中,你們提醒了我們,儘管道路多艱,旅程漫長,我們已從顛僕中爬起,重回軌道。我們深知,就美國而言,最好的還在後頭。
我要感謝參與選舉的每一個美國人。無論你是第一次投票,曾排長隊等候,無論你曾徘徊街頭覓職,或是接聽過電話,無論你舉的是歐巴馬或羅姆尼的標語牌,你都讓你的聲音被聽到了,而且起了莫大作用。
(感謝民眾並以民眾為大前提!)

我剛和羅姆尼州長通話,祝賀他和副手萊恩完成了艱苦的選戰。我們曾激烈交鋒,因我們都深愛這個國家,我們都強烈關心它的未來。從羅姆尼整個家庭,孫子輩,孩子輩,整個家庭都獻給了美國,這種精神我們將永遠銘記。羅姆尼一家選擇透過公共服務回饋美國。這是今晚我們敬佩和讚賞的一項傳統。未來幾周,我期待能與羅姆尼州長促膝討論合作事宜。
(感謝對手)
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和四年來的夥伴,美國的快樂戰士,不作第二人想的最佳副總統拜登。接著是廿年前沒答應下嫁,就不會有今天的我的一位女性。請讓我公開示愛,蜜雪兒,我從未如此愛你。看著美國人愛上你這第一夫人,是我最感驕傲的事。我的兩位女兒,莎夏、馬莉亞,你們一天天在成長,你們成為了兩位像你們的媽媽一樣的淑女,美麗、有才華。你們讓我好驕傲。如果沒有20年前跟我結婚的妻子,今天我就不會站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妻子,我比以前更加愛你,我更加自豪,因為我看到全國人民也十分熱愛你這位第一夫人,我感到十分自豪。
(感謝家人)
我要感謝政治史上最棒的競選團隊和志工,你們有些才新加入,有些一開始就在我身邊。你們是我的家人。無論你將做什麼,要往那裡去,都會帶著我們共創歷史的這分記憶,還有一個心存感激的總統的終生謝忱。我要感謝你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正是因為有了你們,我才會一路堅持下來。我對此將永遠感謝,不管你做的什麼,你們所做的一切我都心懷感激,並且永遠鳴謝。
(感謝團隊)
我知道這些政治的競選,可能有的時候看起來很愚蠢,而且我們也聽到很多人跟我們講政治有的時候十分愚蠢,可能他只是利益的追求和衝突,但是如果你們真的有機會去機會和競選活動上和人們談論一些問題,或者你看到一些競選團隊,非常辛勤工作的志願者們,你們的印象會有所改觀。你們能聽到這些年輕的組織者他們的決心,你能夠看到他們在面臨這個機會的時候,是有多大的決心。你還會聽到群眾,還有志願者,他們上門挨家挨戶的進行競選。你也會聽到我們深深的愛國情緒在針對的成員的愛國情緒,因為我們相信那些曾經為我們國家拋頭顱撒灑血的軍隊,他們不應該在工作上遇到任何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進行大選。這並不是一件小事,這是至關重要的事。舉足輕重的事,我們國家的民主,我們3億人民的民主的情緒可能十分複雜,可能十分混亂,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深深的信仰,但是在我們經過艱難時刻的時候,當我們做出艱難的抉擇時,我們很自然會有衝突,會有情感的表達。但是我認為它不應當影響我們今晚的表現,我們有的爭論是民主的象徵,而且我們不應當忘記在世界上很多別的國家,他們都正在為自由言論,自由討論民主這樣的權利所奮鬥,所努力。
(民主自由的代價)
儘管我們有許多不同,我們中的大部分對美國的未來都有共同的希望,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上最好的學校,接受最好的教育。我們希望整個國家能夠延續我們的遺產,促進科技的發展,就業的發展和商業的發展。我們希望孩子們不是負債累累,而是面對高品質的國家,他們不會受到恐怖力量的威脅。我們希望傳遞安全有尊嚴的國家,並且受別人尊重的國家,這個國家是由最強的軍事力量所定義,並且最安全定義的過程。與此同時我們也希望自己的國家,有信心,並且能夠不斷推動每個人的自由、繁榮和發展,我們相信美國的慷慨,美國的寬容、包容,美國的自由和開放,我們將伸開雙手迎接移民的美國人民,我們會歡迎他們的子孫後代來到美國。我們相信在芝加哥任何一個孩子都可以看到他的希望。在北卡州那些想要成為科學家和醫生的學生,想要成為工程師,甚至是總統的學生,這是我們共同要爭取的未來,這是我們共同分享的願景,這也是我們前進的方向。這是我們前進的方向。
(美國的價值)
我們有的時候會對於怎麼樣向前進有非常強烈的分歧,200年來,大家知道我們的進步一直不是直線的,也不是一帆風順,我們伴隨著很多分歧和不同。我們有很好的希望和夢想,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才可以達到目標,我們也需要進行妥協才可以使國家前進。但是我們的共識是我們的起點,現在經濟正處於復蘇期間,我們的十年的戰爭也已經結束了,我們的競選也已經將告尾聲。
不管我沒有當選,我聽到了你們的聲音,你們使我成為最好的。今晚,你投給的不是政治,而是我們的行動。但是因為大家,我們才能關注你們的工作,而不是我們的工作,而在未來的幾個月當中,我會期待和我們兩黨的領導人一起來共同尋求那些我們只有共同努力才能解決的矛盾的問題,比如說我們的稅法,我們的移民,我們的工作,還有我們對進口石油的依賴這些問題,我都會尋求各種解決之道。但是這不意味著你們的工作就結束了,我們所有的公民,所有的同胞們,你們不是說投了票就輕鬆了你們的任務就沒有了,你們一定要問問自己,不是美國能為你們做什麼,而是我能為美國做什麼,我們要進行自我治理自我約束,這是我們的原則,也是我們建國的理念
(尋求共識與支持)
我們這個國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但是這並不是讓我們每個人更富有,雖然我們的軍隊十分強大,但是我們的個人並不強大,我們的大學、我們的文化,雖然是全球最優秀的,但是卻並不是說我們就是全球最優秀的。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多樣性的國家。但是在這樣多樣性的國家當中我們有共同的願景和共識,並且我們的子孫後代會給他們更多的公民和自由,我們的子女後代必將獲得更多的尊嚴,更多的愛護和尊敬。而且相信子孫後代只有他們正直,他們愛國,辛勤勞動才會使我們的美國變得更為強大。
(再次強調美國的價值)
我今天晚上充滿了希望,因為我看到我們這些美國勞動人民的精神,還看到了那些商業人士你們所做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工作機會,而且我還看到那些失業的人民得到了幫助。我看到戰士們,他們再次徵兵,而且我還看到戰士們他們仍然守衛著我們的國家,因為他們也知道我們在支援著他們。我還看到新澤西紐約每個政黨的領導人,都開始拋開他們的旗艦,來探討怎麼從桑迪中重建我們的家園。我還看到俄亥俄州一個父親說他有一個八歲的女兒,她的肺病使他的家庭一貧如洗,他們之前並沒有得到醫療保障的保護,但是幾個月之前他開始得到了醫療保險,這對他們來講是非常好的消息。我和這位父親,還有他的女兒都見面了,他對於群眾說,他對大家說,當他說的時候,在場所有的父母都落淚了,因為我們知道,他的女兒也可能是我們的女兒。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充滿光芒,這是每個父母的希望,這是我身為總統引以為豪的。今晚儘管我們經歷了這麼多的困難,儘管我們經歷了這麼多的挫折,我對於未來卻格外充滿希望。
我對於美國格外充滿希望,我希望大家延續這種希望,我這裡講的並不是盲目的樂觀,指的是我們對未來的挑戰,忽視未來的挑戰,我也不是說的天真或者理想化的樂觀的情緒。我真正的希望,不管我們遇到多少的挫折,多少的困難,只有我們內心堅定的希望,才是我們保持不斷努力、不斷鬥爭,不斷勇往直前的力量來源。我相信我們我們能在取得成就的基礎上取得新的機會,為美國的中產階級提供新的希望,我相信我們能夠繼續延續我們的建國者的承諾,不管你來自哪裡,不管你的膚色是什麼,不管你是黑人、白人,亞裔人,任何種族,不管你是同性戀還是非同性戀,不管你是貧困的還是富裕的,你可以在美國做你想做的一切。我們可以共同迎來這樣的未來,因為我們對未來是充滿了希望,我們有雄心壯志,我們贏得的不僅僅是這一個選舉,而且是一個未來,是美國的未來。
(建立有希望的信心,再次回應民眾的期待)
我們會一起贏得這場戰役。而且上帝會引導我們走向這條道路,並且我們相信,我們會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