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歷練與生活 1

家裡的抽水馬桶裡的沖水把手,之前因為內部的金屬桿老舊而無法使用,於是我很"專業"地去水電行找了適當的零件,很快地把它修好了;但是,沒幾週之後,新的把手開始鬆脫,經過幾次簡單的調整還是無效後,我把整組拆開後發現把手是塑膠製而連桿是金屬,難怪會慢慢鬆脫....因為這根本擺明了是"必壞無疑"的消耗品!!
心想,我是買到了劣質零件,果然幾週後就斷開了! 這回我學聰明了,找了幾家水電零件行,竟然發現都是一樣的零件!! 當晚回家後,覺得總是要先暫時修復,當下便想到用繩子,而且是用塑膠繩(泡在水裡不受損)....於是,我廢物利用找了塑膠繩,綁上了馬桶內的吸盤,結果是比原來的連桿好用!! 我決定不再買那些劣質零件,還是用簡單的方式最好用又耐久!

我突然發現,我跟其他長年將生活與童軍歷練結合的老伙伴們,就好像"馬蓋先"或是"印第安瓊斯"一樣,已經都很直覺反應地會"動手"運用身邊的"現有材料"來解決問題;人生的價值觀與態度,很自然且輕易地會想:"一個好童軍會怎麼作?"
或許有人會覺得浴室馬桶是用一條繩子來拉,感覺很"維護不良",不過我認為在沒有發現真正耐用的零件之前,我覺得用簡單的方式來"完廁",倒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

 

童軍歷練與生活 2

最近在身邊發生了一連串的"童軍制服"事件,感覺蠻有啟發性的,因為一件是發生於童軍組織內,另一件則是發生於電視媒體!!

其實,任何事情本來就有多角度的看法,畢竟一個腦袋就會產生一種想法,但是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簡單的觀點,這不但是我的認知,更是個人的人生經驗與從他人身上所觀摩到的智慧。說穿了,在一個團體裡(學校、社團、組織等)要是有規劃了制服,基本上一定有他們的理念與意義,身為其中的成員就是表達認同,所以真的是一件小事!

穿好制服真的是一件小事,而且也是一種生活教育,一則建立穿著的禮儀,去注意各種場合的穿著,二則是培養尊重他人、團體的修養,三則養成時時檢查自己的習慣;此外,也讓自己發展出"做甚麼,像甚麼"的適應力與自我管理,而且待人處事也本能地會時時檢視自己。

團集會活動中,開始跟結束前都會有"檢查"的程序,一方面教育童軍注意自己的穿著與準備,同時讓服務員觀察團員是否有異狀,以便及時處理。至於"制服"所代表的延伸意義,因個人認知、心態,便不在此贅述!

這是一件有用心意的小事! 如果,我們教導童軍卻連一件貼身的小事都作不好,如何培養現代良好公民?

童軍歷練與生活 3

FOLLOW ME! 跟我來!!

這是童軍當上小隊長後,被教導的第一句話! 其實,所有童軍都懂這句話! 它代表著"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默契,它並不是一句"口令",它是一群有共識的伙伴間的"默契"!

每個童軍在活動過程中,都要扮演兩個角色 -- "領導者"與"被領導者" ;並不是只有小隊長是領導者,當一位童軍負起責任在執行他的職務時,其他童軍就是要配合他的領導,所以大家都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團隊精神與負責的觀念。

相信所有成人都同意,在現代的具活力的組織中(尤其是企業),幾乎每個人都離不開"團隊"、"領導"、"被領導"的工作環境,而從小參加童軍如我的人,早就駕輕就熟、進退得宜了!

再度接觸童軍活動,發現這個由各界菁英組成、充滿活力的組織仍然存在著許多歧見,而從年輕一輩的童軍我聽到許多對前輩的不滿;其實,有很多情形無法有確切的對或錯,有許多是意見與看法,真的是莫衷一是,所以就落入言誅筆伐! 這也是最廉價的"服務"了!

說真的,要是真的讓我們負責,我們會做得更好嗎?? 我們願意承擔失敗的風險,拿個人聲譽作賭注嗎?

我受童軍教育的薰陶,相信立身處世應該說到做到、劍及履及,對於組織現狀的不滿可以選擇"以縝密思維的行動改善它" 或者接受現狀,甚至就乾脆離開!! 但是,選擇離開的人就不應置喙。至於,選擇接受現狀就應該支持組織,扮演好的"被領導人",讓團隊加分。

選擇"以縝密思維的行動改善它"的話,就應該好好思考

  1. 如何當小隊長,讓別人follow
  2. 如何與"建設性的歧見"溝通並發展共識
  3. 認清"大我"與"小我"的意義

 

童軍規律第十條:義所當為,毅然為之,不為利誘,不為威屈,成敗在所不計

這其中的關鍵字是"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